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学术前沿讲座——电动汽车换电站运营优化

发布时间:2023-09-18访问量:10


报告题目

电动汽车换电站运营优化

报告人(单位)

梁湧教授(清华大学)

主持人(单位)

林宏志 副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

时间及会议ID

讲座时间:2023921日(周四)下午3:00

讲座地点:泛亚电竞官方网站九龙湖校区经管楼B201会议室

(腾迅会议id 134-797-765备份为讲座改为线上时用)

报告内容摘要

当前电动汽车的进一步发展面临充电效率低、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用户需求并提高运营效率,一种换电的模式开始得到了采纳,也带来新的运营策略优化问题。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研究了当顾客按非平稳泊松过程到达且电力价格非平稳时,如何使充电站在拥有K个电池时实现最佳充电运营。我们的目标是最小化成本:除了考虑电力成本外,还考虑顾客的等待成本以及由无法等待而产生的惩罚成本。我们将电池充电和更换系统简化为一个双端队列,采用先到先服务的即时满足原则。为了避免维度灾难,我们提供了一个易于实施的确定性流控策略,并推导了换电站的运营策略。我们验证了流策略给出的充电速率在渐近意义下是最优的。我们还进行了一些数值实验,验证了基于流策略的决策很好地捕捉了非平稳需求和电价的时间变化性。

报告人简介:


梁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202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普渡大学硕士学位,2013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业工程及运筹学博士学位。13-14曾任职于Google公司负责数据中心优化。目前研究兴趣包括数据驱动优化理论;优化理论以及其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动态机制设计等。在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IISE Transactions等高质量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了国自科青基、面上等基金,并与企业合作进行了一些学术成果的落地。

主办: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

协办:江苏省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联盟、泛亚电竞官方网站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现代服务管理与运用研究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