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速递

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 “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科技发展”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9-07访问量: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需要发挥好“金融科技”的力量,以科技滋养金融血脉,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金融科技”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为进一步加强全国研究生学术交流,为国家金融科技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研究支撑,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科技发展”学术创新论坛于2023826-28在泛亚电竞官方网站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泛亚电竞官方网站金融安全大数据实验室承办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会协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50所著名高校20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投稿经论坛学术委员会评审,最终遴选出87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受邀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科技发展核心问题。论坛研讨的领域涵盖了金融科技与风险防控、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金融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数字普惠金融与共同富裕重要议题。

 

01 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上,江苏省经济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华仁海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教授分别致辞,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致以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论坛开幕式由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主持


02 大会主旨演讲

大会主旨演讲的上半场由泛亚电竞官方网站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副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范从来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海强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范从来教授发表题为“数字金融与中国式共同富裕现代化”的主旨演讲,范教授在演讲中深入剖析了数字金融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障碍与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以数字金融推进共同富裕的政策优化方向。陈海强教授发表题为“大科技信贷市场的治理模式:政府监管还是市场约束”的主旨演讲,陈教授指出近年来平台型大科技公司对信贷市场的快速渗透颠覆了传统信贷竞争格局,如何推动银行和大科技公司形成良性竞合关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完善金融监管面临的重要问题。蒋教授发表题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效应和机制”的主旨演讲,蒋教授报告对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风险效应、收益效应以及流动性创造效应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推进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能显著降低其风险承担水平。

大会主旨演讲的下半场由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尹威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青松教授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总经理,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曹玖新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阮青松教授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中的双循环新格局”的主旨演讲,阮教授围绕双循环的内在逻辑、双循环的韧性与潜力、双循环视角中的供应链与产业,对双循环视角中的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深入阐述。张雷总经理发表题为“金融科技对证券行业的深远影响”的主旨演讲,张总经理指出,金融科技已成为证券行业金融生态演化的基本力量和打造组织竞争优势的战略制高点,将深刻改变证券行业的展业模式、业务架构以及运营体系,成为证券行业下一个战略周期的核心驱动力。曹玖新教授发表题为“网络金融事件与多维演化”的主旨演讲,该研究基于Scrapy框架设计分布式金融网络数据嗅探系统,多渠道获取网络金融事件相关信息,并在此基础上综合判定网络金融安全风险及其多维演化机制。

03 大会分论坛

大会设置了八个平行分论坛,由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87名硕博研究生同学分别进行学术报告。分论坛一研讨的议题为“金融科技与风险防控”,由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庭强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威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二研讨的议题为“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由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爱军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李守伟教授主持;分论坛三研讨的议题为“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由北京京安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泛亚电竞官方网站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颖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四研讨的议题为“金融科技与中国式现代化”,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旭副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攀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五研讨的议题为“金融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北京京安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李守伟教授主持;分论坛六研讨的议题为“国际金融与金融市场”,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石广平副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攀副教授主持;分论坛七研讨的议题为“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由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姚登宝副教授泛亚电竞官方网站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颖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八研讨的议题为“数字普惠金融与共同富裕”,由泛亚电竞官方网站经济管理学院高彦彦副教授朱冬梅副教授主持。

论坛主办期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教师、研究生、泛亚电竞官方网站师生等近200多人参会,与会学生积极与专家学者进行互动和交流。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金融领域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促进了本领域研究生对金融科技发展关键问题进一步的关注和思考。与会研究生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金融科技发展献计献策。

(供稿:金融系 通讯员:王盼盼)

返回原图
/